患者,心理,抑郁,不良,食物
提問: 為什么不想吃飯 問題補充: 好像不餓 医师解答: 如果最近沒有什么工作壓力,生活煩惱,您也許患了輕微的厭食癥。

厭食癥就是由于怕胖而過分節食、拒食,造成體重下降、營養不良甚至拒絕維持最低體重的一種心理障礙性疾病。約95%為女性,常在青少年時期就有類似的性格傾向。厭食癥患者多有治療上的困難,所以約有10%-20%的人早亡。原因多為營養不良引起的并發癥和精神抑郁而引發的自殺行為。

【病因】
1、常與社會因素有關,多有過度追求身體苗條的心理。由于擔心發胖,認為胖就是不健康、不美,瘦就有精神、有魅力,所以對身材的要求和對自己的期望,使她們非常注意飲食和體重,唯恐進食就會發胖,所以少吃或不吃食物,或者吃進后再設法吐出來。多見于那些謹小慎微,自我控制能力強的成功女性。

2、此類患者多性格內向,敏感、多疑、偏激、情緒不穩定、無端的挑剔和喜好。

3、與家庭環境有關,如:父母對孩子管教過嚴、過分追求完美;孩子對父母過分依賴;從小受到虐待、單親家庭等。這樣的孩子易偏激、很敏感、心理承受能力差等性格特點。

4、與體內激素分泌失調有關,如雌激素、甲狀腺激素分泌下降、皮質類固醇激素升高等。

【癥狀】

1、患者過多注意飲食和擔心發胖的心理,而主動拒食或過分節食,造成消瘦、營養不良,出現皮膚干燥、水腫,甚至骨瘦如柴,即使這樣,還認為這就是“骨感美”,只有這樣的擔心和控制才會有如此的效果。

2、患者多有饑餓的感覺,但卻強迫自己不進食。他們善于研究食物的營養、熱量;隱藏或故意浪費食物。大約50%的厭食癥者伴貪食癥,暴食后又自已誘吐、服減肥藥、瀉藥等,或者大運動量活動,唯恐自己體重增加,從而導致水電解質紊亂(低血鉀、低血鈉等)和酸鹼平衡失調(代謝性鹼中毒)。

3、女性多月經減少或停止,男女都有性欲缺乏;

4、心臟功能下降,心率緩慢、血壓下降、心率失常,導致猝死;心血流量降低,腦血管供血不足,易造成暈厥。

5、體重明顯下降,出現水腫;體內激素水平異常,造成毛發細疏或體毛過多等。

6、患者常伴有性格改變,如抑郁、焦慮、喜怒無常、強迫或反復做某件事;常說謊、隱瞞其進食習慣等。

  厭食癥

【診斷】

1、排除引起消瘦的消耗性疾病如腫瘤、糖尿病、胃腸疾患或嚴重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癥、抑郁癥等。

2、體重下降,比原體重減輕25%,或生長發育期比標準體重低25%。

3、擔心自己會發胖,有意控制食物進量,甚至明顯消瘦仍認為自己太胖;或者暴食后采取過度運動、催吐、服瀉藥等方式減輕體重。

4、女性有月經稀少或停止,男、女均有性欲缺乏。

5、電解質紊亂或酸鹼平衡失調。

【治療】

由于患者不合作,拒絕治療,往往增加治療難度。根據本病的特征,治療可采取糾正營養不良、心理治療、家庭治療、藥物治療方法并追蹤隨訪、鞏固療效、防止復發。

1、恢復體重是重要的處理措施,對于癥狀較輕,病程短又有求醫欲望者,可在家人配合下,采取門診、心理咨詢、家庭治療方法。幫助患者建立正確飲食觀念,糾正進食習慣,制訂改善營養的進食計劃。

2、對于體重下降很快,超過標準25%的患者,恢復體重更重要,避免對生命造成威脅。特別是出現電解質代謝紊亂、嚴重營養不良、情緒抑郁等癥狀者,應住院治療。經過心理治療能主動進食者,給予強化營養食品、鼓勵、表揚等;對于堅持拒絕治療、拒食或引吐者,可采取靜脈補充營養或鼻管送入食物。

3、營養狀況改善,體重正常后,可對患者長期進行心理治療、追蹤隨訪,以鞏固療效,防止復發;

4、對于有抑郁、躁狂、焦慮等輕微精神癥狀,可借助藥物治療。

5、為患者建立一個平靜、祥和、愉快、穩定的環境,使其身心得以健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k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