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炭,透水,蝴蝶,再用,新上
提問: 我的蝴蝶蘭的根爛的快沒有了,不知能不能活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我的天啊,我估計是不能活了。你是怎么搞的,把根都弄爛了。你澆的水太多了吧。
試試下面的建議吧:
 家庭蒔養蝴蝶蘭,受條件限制,往往制約了蝴蝶蘭的生長,有時澆水不當或盆土基質不良,就會出現爛根現象,逐漸死亡。養花者一看根爛了,就放棄而扔掉,實為可惜。筆者通過幾年的實踐,總結了一些辦法,不妨試試。
  首先是選盆土,一定要選用疏松、通氣、透水的基質。如草炭摻珍珠巖,草炭摻松針、苔蘚等都可以。用有機肥做底肥。
  其次是保持盆土濕潤,但是不能積水,積水是爛根的主要原因。要注意觀察,澆水后,很長時間滲不下去,說明盆土使用時間長,密度增大,應趕緊換土,以免爛根。
  再就是一旦爛根,怎么辦?可將盆土磕出弄散,用凈水將根部沖洗干凈,剪掉爛根,盡量保留完好部分,只要有殘根就有望救活。將剪口和殘留的根用高錳酸鉀2‰溶液泡10分鐘,晾干,再用草木灰把剪口涂抹好,就可以重新上盆。盆土一定要消毒,可用開水將盆土澆透,晾涼后再用。重新上盆時,將根莖部按實,澆透水,放于遮陰處,罩上薄膜,保持20℃左右,大約20天就能長出新根。


參考文獻:啟東農業信息網《蝴蝶蘭爛根的救治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enk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